close




po上的芋頭餡是第一回做的, 因為芋頭部份不鬆..所以做出來的質感就比較水一點..


第二回做的就跟carol做的質感一樣了.可捏成圓狀不黏手..(但沒拍)


 


 


年前做的芋頭餡~


記得昨天XO醬拌麵文章才說過, 在格友之間常常會遇到一些巧合的事...姑且說是撞菜好了


做這芋頭餡也是, 那天..是過年前吧!看見格友Winni的文章<芋泥派>


是芋頭~~~心想:人家也有做ㄋ(只是還沒時間po上)


 


 




 


是鄰居自己種的芋頭...


送了幾顆來我們家..(應該就是檳榔芋品種的吧)


哈哈哈太好啦~~我想要CC...


於是~又上carol那兒尋找芋頭食譜


好!


就決定做芋頭餡跟芋頭口味的銅鑼燒~


 




 


以下是Carol的芋頭餡製作配方及步驟:


芋頭餡

材料:
檳榔芋頭500g,細砂糖80g,無鹽奶油30g,全脂奶粉20g
(甜度僅供參考,請依照自己喜好酌量增減)

步驟:
1.檳榔芋頭削皮取500g切成塊狀或片狀上籠大火蒸20分鐘
2.蒸到用竹籤可以輕易戳入的程度就是好了
3.趁熱用叉子壓成泥狀
4.依序將所有材料加入拌合均勻即可
5.放涼就可以使用


補充:
熟餡加糖調味的時候,一開始不要加太多,混合均勻後
都可以直接嚐一下甜度.不夠就再增加,這樣就不會出
現太甜或不夠甜等問題.





 


不過~這芋頭品質不佳啦~~有些部分水水的"某鬆"(台)還沒蒸時看起來那樣漂亮說..(騙人)


而且蒸好第一時間我並沒注意到, 不然就可以挑掉那"水水"的部份(只能說我經驗不夠吧)


 


害我壓了好久(想盡辦法全壓碎)因為不鬆的部份粉難壓碎)))


所以一開始壓時, 擔心時間過久會冷掉, 就先把奶油/糖/奶粉那些先放進去了...


 



 


壓了好久~~總算全部壓成泥, (不過也吃了不少那些..)


早知就用飯匙來壓比較快!從頭到尾都用一隻單薄的叉子壓說...(笨)


 


後來媽才告訴我不然就挑尾部的會"卡鬆"(台)


but!這餡好吃ㄝ~~~


 




 


 


這芋頭餡我做了兩次~


因為好吃, 爸媽就叫我將剩下幾顆通通再做下去...


雖然第一次芋頭出狀況(部份不鬆)


但好奇怪!第二次一樣的芋頭, 全部都好鬆說...


(不過沒時間..就沒再拍了)


 


 


接下來就利用這餡做了這銅鑼燒~~~



 


不過因為家裡剛好沒蜂蜜, 也沒奶水牛奶這些~


所以我用泡的牛奶, 不知道是因為這樣..還是我蛋打得稍稍超過一些些..


 


感覺吃起來比較乾ㄝ(沒有綿密感)


我記得以前做過都好成功!


 



 


 


這次做覺得怪怪的...因為麵糊煎快熟時, 也沒出現氣泡(一個洞一個洞的)


不過~吃起來味道還不錯啦!


 


 



 


以下是carol的蜂蜜銅鑼燒配方及步驟:


蜂蜜銅鑼燒


約做4個

材料:
雞蛋1顆,泡打粉1/2小匙,低筋麵粉50g,牛奶20g,細砂糖20g,
蜂蜜1大匙

步驟:
1.雞蛋+細砂糖用打蛋器打到泛白蓬鬆泡沫狀(全蛋打發)
2.加入牛奶及蜂蜜攪拌均勻
3.將過篩的泡打粉及低筋麵粉加入輕輕攪拌到看不到粉粒
4.平底鍋加熱,倒少許油,用紙巾將多餘的油擦拭乾淨
   (不可以有一點油滴在鍋中,否則煎出來會花花的顏色不均勻)
5.用大湯匙舀麵糊,一瓢約一片銅鑼燒份量,待鍋熱就將麵糊倒入鍋中
   (讓麵糊自動由湯匙滴落自然攤開到直徑約7-8公分就可以)
6.等到鬆餅開始冒出小泡泡就可以翻面,總共約煎8片
7.讓2面都煎到金黃色就可以
8.放涼夾入紅豆餡就完成



 


 


因為感覺做的沒那麼好, 煎麵糊的部份就不拍了...


我想, 把我的問題去問問carol好了


 



 


~芋頭鍋餅~


其實這本來是豆沙鍋餅, 我給改用這芋頭餡哈哈~


這樣的鍋餅真是好吃ㄋ
 


 



 


這是參考梁瓊白的食譜做的那就照食譜做法po上唄~~


這本都是教作煎餅的(好幾年前買的..記得那時也愛做點心)


 


豆沙鍋餅(約做3片)


材料:中筋麵粉1杯/蛋1顆/鮮奶半杯/清水3/4杯豆沙4兩


作法:


1.蛋打散加入鮮奶調勻, 再將麵粉過篩拌入慢慢調勻, 再加入清水調成糊狀~


2.平底鍋燒熱, 用紙巾抹少許油, 再將麵糊分3次攤成薄餅取出~


3.豆沙分3等份, 每張薄餅包入一份豆沙, 摺成長方形, 封口用少許麵糊封好!


4.平底鍋內放入3大匙油, 將鍋餅放入兩面煎至金黃酥脆即可, 盛出切塊即可!


 


 




 


其實我的作法有點偷懶~~


我是量其約抓份量調麵糊..(在家做隨興點...這種煎餅式(麵糊)作法, 份量不必太斤斤計較)


用的是奶粉(家裡沒鮮奶)感覺卡香~~


我是直接餅煎快好, 就直接將芋頭餡鋪上用摺帶點捲的方式(卡省事, 因為也急著要出門就沒詳細拍照示範了)煎好的麵皮可先熄火(避免弄餡時導致餅皮過焦)


弄上芋頭餡之後直接將餅捲摺再煎一下起鍋前用鏟子分切即可


沒另外再用油煎(我怕油)乾煎也很OK!


 



 


 


在家做...親民一些~隨興一些~不是很好嗎?


因為這芋頭部分水水的..導致芋頭餡比較濕潤,切成小塊的餅直直給它爆漿出來ㄋ,  但味道還是粉讚!


做好的鍋餅趁熱吃..哇賽))真是好香好綿密~~吃起來感覺好幸福好滿足喔!


 



 


另外就用吐司抹上芋頭餡..多抹一些(大大的一坨)比較好!


 


那天下午要跟小明叔叔去爬山, 就帶順道這點心去給他嘗嘗~~


不過我芋頭餡抹太少..不然會更好吃說!!


 



 


兩片合在一起~~沾上蛋液


煎至兩面金黃即可!


 



 


第一回做的芋頭餡很快的就吃光光


 


第二回...我感覺甜度可以再多一些~(因為第二回用大約抓的..)


剩下的芋頭餡...因為又接近快過年


家裡冰箱東西粉多...我想這芋頭餡也肯定吃不完...


 


 



哈~剛好元宵節到了, 就將這芋頭湯圓充當"元宵"應景一下c...


 


 


看情形不對...第二天清晨一大早就起來~~趁著做那廣東酸甜果的同時..


就趕緊給這芋頭餡順便做成湯圓通通丟進冷凍去(好保存)


 


後來煮湯時就給加幾顆下去...現在不都流行煮火鍋加麻糬燒嗎?


不過這樣的芋頭餡配方..不知是否也和甜湯圓一樣?


因為幾次煮湯想拍拍...但都沒像廣告那樣內餡流出樣..不美就沒PO上了(再研究)


 


我只知道阿季不太敢吃(加在火鍋)是奶油味?還是粉味?


因為純用現成糯米粉做的..較會有粉味(有些人不太能接受)


我跟媽倒是OK啦!每次煮個菜湯就加幾顆下去也吃得津津有味~(哈哈..真是好養的母女倆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