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營養滿分的高麗菜炒飯


 


這道炒飯很適合給不愛吃青菜的小朋友,或者怕胖的女性朋友。


 


高麗菜,味甘,性平又稱為「球葉甘藍」。《千金‧食治》稱「藍菜」,《本草拾遺》稱「西土藍
」,《中國蔬菜栽培學》稱「包心菜」、「洋白菜」,《中國藥植圖鑑》稱「捲心菜」、
「蓮花白」、「葵花白」。


 


高麗菜營養價值:


高麗菜質地脆甜,不僅味美可口,營養價值亦很高,一般蔬菜中比較缺乏的蛋白質、脂肪和糖,它都不缺。據營養學分析,高麗菜富含A、舁、舁、C等多種維他命。每一百克高麗菜中,含抗壞血病的維他命C高達六十毫克,超過桃、梨和蘋果含量,也比西紅柿多三倍。 (高麗菜解說/營養價值來自知識+資料搜尋)



 




平常我很喜歡自己炒飯來吃,而且喜歡加很多的蔬菜下去炒,因為一般炒飯都很油..老實說雖然好吃,不過有時覺得吃得很怕ㄋ,尤其是在外面吃的,吃完盤底一定都是一堆油,真得很油膩(())


 


現在不都提倡少油少鹽嗎?


所以自己吃,我油都放得很少一樣能炒出好吃的炒飯來~


覺得這道炒飯真的是既方便又,能兼顧營養和健康喲!


 


因為很喜歡吃青菜,所以通常我喜歡多加點青菜下去炒..飯量放並的不多,甚至有時不加肉下去炒,只要有雞蛋跟青菜一樣能炒出很好吃的飯來~很鮮喔!!


 


其實這炒飯我自稱之它為菜飯當我覺得大魚大肉後,我會選擇一兩餐就這樣炒著吃


 



材料:


高麗菜/紅蘿蔔/肉絲或甜不辣、丸子都可/蔥末/白飯/雞蛋1


(因為主角是高麗菜,所以白飯我都放比較少,約飯碗七分滿。)


(紅蘿蔔跟蔥末是點綴用適量即可。)


(肉絲可先以醬油///玉米粉略醃,或不醃直接切絲入鍋炒都OK!)


12/16補充:食材拍攝方面~肉絲是有粉類醃過冷藏後的,加上燈光不足..拍起來顏色賣相差,所以補上以甜不辣跟丸子炒出來的


 


 


調味料:


醬油//柴魚粉/胡椒粉各少許


 


作法:


1.      先將適量的高麗菜洗淨切絲/紅蘿蔔刨絲或切丁/蔥切末備用。


(若是要做給幼小的小朋友吃,可以將青菜(食材)再切細一點)


 


2.起一鍋子加熱後,加入少許的油稍微潤鍋一下後,打一個蛋炒散。


 


2.      蛋炒凝固後,依序加(入肉絲或甜不辣、丸子)及紅蘿蔔略炒,再加入白飯略炒。


(我使用的是用醬油//蒜頭玉米粉等..調味料醃好的肉絲,也可用甜不辣或丸子代替。)


 


4.沿著鍋邊嗆一點醬油(約一茶匙)拌炒一番(鍋邊嗆點醬油會比較香)再依序加入少許的鹽跟柴魚粉。(也可以雞粉取代柴魚粉)


 


5.最後再將高麗菜放入繼續拌炒至熟,起鍋前撒入蔥末跟胡椒粉即可。


 


做菜不是隨個硬性規定的,可隨人喜好再作變化的


:也可以用青江菜/波菜~或其他青菜取代高麗菜,飯量可以隨個人食量增加或減少!



 

 
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